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钟南山等专家一致认为,这个药对新冠肺炎有效!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疗效如何?血浆治疗是否有效?采浆对人体有没有伤害?轻症患者靠自身免疫力就能自愈?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回应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些药物被证明有效

——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磷酸氯喹是一个抗疟药,既往的研究已经非常明确地提示它不仅仅有抗疟的作用,还具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另外,还具有非常好的免疫调节作用。在临床上非常确定地看到了疗效,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影像好转的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阴率,缩短病程这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综合的研判,可以明确地和大家讲,用药组优于对照组。

2月15号,由科技部、药监局等主要单位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视频专家会,组长由钟南山院士担任,若干位临床研究专家参与专家论证,共同研判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的研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

——清肺排毒汤对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疗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

对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在服用清肺排毒汤之前,有112例体温超过37.3℃,服药一天以后有51.8%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六天后,有94.6%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状,服药1天以后,46.7%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服用6天以后80.6%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同时对其他症状,如乏力、纳差、咽痛等也有明显的疗效。以上数据也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

血浆疗法疗效良好

——血浆治疗已经显示出很好的疗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对重症和危重症非常有效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在临床当中,通过现有病例的治疗,应该说已经显示出很好的疗效。

其实对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我们也规定从采集、制备、储备到临床应用,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求。既要保障献血者的健康,也要保障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安全。截至目前,已经有1万名治愈出院的患者,也为我们利用好康复者血浆来治疗重症和危重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采集血浆对新冠肺炎痊愈患者肌体影响很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只要病人恢复到了出院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这种采集是单采浆的手段。只把血浆取出来,把血球、血小板等回输回去,这样对肌体影响更小。这种血浆采200-300毫升后,一般来讲,一两周以后病人的血浆成分就完全恢复到正常情况。呼吁恢复期病人积极贡献血浆,为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亡率作出贡献。

——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

北大一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自限性疾病指的是不需要特殊干预,病人可以自愈,目前部分轻症患者通过对症治疗和中药清热解毒治疗可以痊愈。

但自愈不等于不需要治疗,所有确诊病例都需要前往医疗机构进行观察照护,不仅阻断传染风险,也可以观察病情,避免病情恶化延误治疗时机。他认为,不应过度解读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治疗的观念,应及时到医院诊断和治疗。

(本文综合羊城晚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内容) 

Copyright © 2020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