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等五部门发紧急通知 高校、小区要设外卖智能取餐柜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

学校外卖取餐只能从围栏递,人员成堆怎么办?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的紧急通知,明确,高校、小区、写字楼、医院要设外卖智能取餐柜,并配备联网、消毒、保温、冷藏等功能。

据悉,该通知明确,为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倡导外卖无接触配送要求,进一步加强餐饮外卖服务环节疫情防控,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改善外卖送餐员工作环境,减轻物业管理压力,将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

四川手机报记者获悉,此次推广的外卖无接触取餐柜还包含一些“智能”服务,在实际使用中,这些取餐柜将根据应用场景,配备联网、照明、紫外灯消毒、保温、冷藏、自动故障报警等功能。

智能取餐柜.jpg

(图:成都体院于今年9月安装试点了智能取餐柜,为成都市内第一个安装智能取餐柜的高校)

“如果能推广到高校就更好了,我们学校不许外来人员进入了,但外卖取餐就成了问题,放在地上或者从围栏打堆堆排队取餐,不安全也不卫生。”一些高校学生这样说。

无取餐柜的情况图.jpg

(图:部分高校无取餐柜的送餐情况)

无取餐柜图.jpg

(图:无取餐柜的送餐情况)

取餐情况3.jpg

(图:部分高校无取餐柜的送餐情况)

选择写字楼、小区、医院、高校推行试点

各市(州)尤其是成都市各区(市)县要选择写字楼、居民小区、医院、高校等外卖需求量大的人员密集场所,试点推行无接触取餐柜;引导各物业服务机构、业主、业主委员会响应配合,加快建立既符合食品安全需求,又能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餐饮外卖无接触投送示范点。写字楼、居民小区、医院、高校场所管理者、业主委员会要积极主动与网络餐饮平台合作,在适合条件的楼栋下或指定场所设置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逐步在全社会形成无接触取餐的外卖消费新习惯。鼓励外卖送餐员主动与消费者协商,约定通过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无接触存取餐。

外卖取餐2.jpg

(图:部分高校无取餐柜的送餐情况)

外卖取餐1.jpg

(图:部分高校无取餐柜的送餐情况)

鼓励网络餐饮平台投入铺设

加强对网络餐饮平台的政策宣传,鼓励其投入铺设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要建立取餐柜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日常维保、环境温度、卫生、防盗、清洁消毒等保障措施,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环境。协调帮助网络餐饮平台与场所管理方、物业服务机构、业主委员会协商推广铺设取餐柜,为消费者提供定点取餐便利。

严格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各地要加强网络订餐线上监测、线下核查处置,以“四个最严”要求严肃查处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网络订餐平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审核,按照要求公示信息。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居民小区、写字楼、医院、高校等场所管理者积极做好外卖取餐柜放置场所保持清洁卫生,与污染源保持合理距离,会同外卖平台方做好外卖取餐柜维护管理,严格做好清洁消毒,防止取错混拿,杜绝食品污染。

来源:四川手机报

Copyright © 2020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